吃海鮮的學問

鮪魚

  鮪魚又叫吞拿魚,主要生活在溫帶至熱帶海域。鮪魚高蛋白、低脂肪、低熱量、低水分。含大量氨基酸,EPA及DHA,豐富的核酸、牛磺酸、鐵質及維生素B12,B6,鉀元素。
  一條最好的鮪魚,外表好像果凍般剔透潤澤,沒有油光。而市面上售的多位鮪魚肉,按不同部位分為赤肉、中脂肉。上脂肉。鮪魚肉顏色鮮紅,因肌紅蛋白含量高,新鮮的鰭鮪呈草莓紅,黑鮪為暗紅色。現在人們喜歡選脂肪含量低、組織緊密的部位作魚生片食用。其餘部份可以做罐頭,醋漬,也可以煙熏、烤、煎,加熱時間要適中,煮過頭肉質變硬就不好吃了。

【常用食法】

鮪魚意大利粉
  取鮪魚罐頭50克、芫茜菜2棵、蒜頭二棵、意大利粉適量、胡椒粉1/4小匙、檸檬汁1大匙、鮮奶油適量。將意大利粉用滾水煮熟,芫茜菜切段備用,將蒜頭放入絞汁機內打碎,再加入檸檬汁、鮮奶油、罐頭鮪魚,打成醬汁倒入碗中。再將其它材料混入碗內拌勻,淋在意大利粉上面,擺上芫茜即可上桌。
山藥鮪魚
  取鮪魚紅肉200克(魚生片用)、新鮮淮山藥300克、切絲海帶少量、芥末適量、醬油適量。將淮山藥洗淨,用絞拌機絞成糊狀。將鮪魚切成厚片,放入碗中,置入山藥糊,擺上海帶絲、芥末,淋上醬油即完成,可上桌膳食。
紫蘇鮪魚
  取鮪魚紅肉200克(魚生片用)、米酒1大匙、新鮮紫蘇葉6片、蔥白、冰水各適量、清水600毫升,食鹽、檸檬汁各少許。將鮪魚浸入熱水、加入米酒,煮約10秒取出,沖冰水,並將水份瀝乾。鮪魚切塊盛入碟中,將蔥白、紫蘇葉切絲,蓋上鮪魚塊。將水、食鹽、檸檬汁混合,淋上鮪魚塊上即成,便可上桌膳食。
梅香鮪魚沙粒
  取鮪魚紅肉200克(魚生片用)、洋蔥30克、小蕃茄、茶梅各5顆,胡蘿蔔絲、青蔥絲各少許,梅醋2大匙、食鹽適量。將洋蔥去皮切丁,小蕃茄切丁,茶梅去果核、切丁備用。鮪魚切小塊,放入滾水中過熱,撈起瀝乾水份備用。將茶梅丁、蕃茄丁、洋蔥丁及鮪魚塊加入調味料中拌勻。待所有材料入味後,盛在盤中,再以胡蘿蔔絲、青蔥絲裝飾即可上桌膳食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