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海鮮的學問

干貝

  乾貝亦名元貝、江瑤柱。中國、日本及越南有產。屬斧足网扇貝科和江瑤柱科動物的肉柱(貝殼肌)。經蒸煮乾燥後就成乾貝。它含有維他命B2、高蛋白、膠原蛋白,有養顏功效,它的牛磺酸可以強化肝臟、改善視力退化,其所含的鋅僅次於牡蠣。
  不帶殼的乾貝有新鮮及乾燥品,新鮮乾貝以肉肥厚有韌性、無腥味為佳;乾貨則應選色澤金黃形狀完好、肉質結實者,味鮮甜、乾爽為佳。適宜煲湯、炆、炒飯。

 

【常用食法】

干貝芥菜
  取新鮮干貝半斤、芥菜半斤、食鹽適量、蠔油適量、雞粉1小匙、生粉1小匙。將干貝洗淨放入滾水中煮熟,撈起瀝乾水份,剝成小塊。將生粉、加入滾水中煮成芡,再加入蠔油、食鹽、雞粉以小火煮開備用。將芥菜洗淨切片,放入滾水中煮熟,撈起盛入碟內,舖上干貝,均勻淋上芡即成,便可膳食。
XO醬干貝
  取新鮮干貝半斤、甜椒三兩、洋蔥頭3分之一隻、生薑二片、蒜頭一棵、植物油一大匙、XO醬二大匙、食鹽半小匙、生粉一小匙。將干貝洗淨放入滾水中煮熟,撈起瀝乾水份。將生粉做成芡汁。甜椒、洋蔥洗淨切片,蒜頭切碎備用。用植物油起鑊,將洋蔥、生薑片爆香,放入干貝、甜椒片、XO醬、食鹽、蒜碎、清水,以中火炒至湯汁微乾,再加入芡汁炒幾下即可食用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