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海鮮的學問

鳳尾魚

  鳳尾魚為鳀科動物鳳鱭的全體。體形較小,生活於海,每年春夏之間成羣由海入江,沿江而上產卵洄游。可以說是鹹淡水兩棲魚類。 中醫認為鳳尾魚性溫,補氣血,對腸胃功能紊亂有食療效用。鳳尾魚常見被製成罐頭食品,在本地以及世界各地超市出售。

【常用食法】

茄汁洋蔥煎鳳尾魚
  鳳尾魚四兩、洋蔥頭一個、植物油適量、紅糖一大匙、食鹽半小匙、蠔油一小匙、蕃茄醬二大匙、清水適量。將洗淨鳳尾魚瀝乾水份,均勻加上食鹽,燒熱油鑊,以中火將鳳尾魚煎熟、盛起置於碟中備用。洋蔥切絲放入鑊內,以鑊里剩下的魚油將洋蔥炒香。調味料混合拌勻,倒入鑊內煮滾,再取出淋在煎好的鳳尾魚上即成一道佳餚。
黑豆瘦肉煲鳳尾魚
  鳳尾魚二兩、黑豆一兩、新鮮瘦豬肉六兩、高麗人參二錢、食鹽適量、清水適量。洗淨鳳尾魚瀝乾水份,均勻加上食鹽。洗淨瘦肉,過滾水5分鐘,撈起待用。洗淨黑豆,用暖水浸30分鐘。用適量清水將黑豆、高麗人參、瘦肉慢火煲一小時,再加鳳尾魚煲20分鐘,加適量食鹽,便可膳食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