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海鮮的學問

鱸魚

  鱸魚又名海鱸、花鱸,種類包括大嘴鱸、小嘴鱸、鈍頭鱸、白狼鱸以及黃鱸,它的族系龐大,日本、韓國中國沿海地帶都有出產。
  海鱸是肉質結實的白肉魚,重量通常能達數公斤。大條的用來作魚乾、鹹魚、切成魚塊、魚柳出售。家常食用的是新鮮小條海鱸,或淡水鱸。 鱸魚有一般魚類的營養之外,他的鰓和肉可以入藥,中醫用於治慢性胃痛、脾虛泄瀉、消化不良。
  常見烹調方法有紅燒、清蒸、做羹湯。因肉質細密結實,蒸之前需沿中骨將魚橫切剝開,沸水入蒸鍋,蒸完的湯汁,應倒去不用。

【常用食法】

酸甜鱸魚
  取鱸魚一條(約一斤)、蔥段一支、生薑十片、植物油適量、米酒適量、洋蔥頭一隻、大紅椒一隻、大黃椒一隻、大青椒一隻、菠蘿罐頭一小罐、蕃茄二隻、白酣適量、紅糖適量、生粉適量、食鹽少許、胡椒粉少許。將鱸魚去鱗、內臟、腮後洗乾淨,對半剖開,去肚腹、魚骨,裝盤擺上蔥、薑、米酒,蒸熟備用。將洋蔥頭、大紅椒、大黃椒、大青椒、菠蘿、蕃茄洗淨切片備用。燒熟油鑊,清炒洋蔥頭、大紅椒、大黃椒、大青椒、菠蘿、蕃茄熟後擺上蒸熟鱸魚上。再用生粉、醋、紅糖做成芡,淋在魚身上便成膳食。
鱸魚湯
  取鱸魚一條(約一斤)、天津冬菜適量、芫茜一棵、食鹽半小匙、薑絲適量、清水適量。將鱸魚去鱗、內臟及鰓,清洗乾淨後,切成三段備用。洗淨芫茜切段待用,洗淨天津冬菜待用。在鍋內加適量清水、鹽、薑絲,煮滾後放入魚段再煮10分鐘,再加入冬菜、芫茜便成。
香蒸鱸魚
  取鱸魚一條(約一斤)、蔥花適量、天津冬菜適量、味精少許、薑末少許、蒜末少許、辣椒末少許、胡椒粉少許、米酒適量、紅糖適量、麻油適量。將鱸魚去鱗、內臟及鰓,清洗乾淨備用。將味精、薑末、蒜末、辣椒末混合拌勻備用。盤中放入洗淨鱸魚,抹上調好醬料,灑上蔥花,放入鍋中,以中火蒸15至18分鐘。魚蒸熟取出後灑上冬菜、麻油即成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