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海鮮的學問

三黎魚

  三黎魚也名鰣魚,生活於海洋中,每年的春末夏初以溯河作生殖洄游,產卵於江河中上游,孵化後順流而下,幼魚生活於江河中,成熟後游回海洋中發育成長。在江河時期的魚肉最鮮美。除了含有一般食用魚類的營養之外,三黎魚的脂肪含量特別高,並且有微量硫磺素、核黃素、尼克酸,這些都是很有價值的營養素。 民間著名的“鰣魚健脾湯”,就是以黨參、白術、淮山煎水,取汁煮三黎魚,每日一次,治胃虛食少和食後腹脹。經常食用它,對小兒營養不良和婦女產後失補,頗見療效。但它骨細而多,吃的時候要特別小心。

【常用食法】

清蒸三黎魚
  三黎魚二條(約十二兩)、薑絲、蔥絲各適量,植物油適量、醬油、食鹽適量。將洗淨三黎魚,用少量食鹽醃5分鐘,擺平在碟上待用。燒滾蒸鑊,水滾擺上蒸20分鐘,加上薑絲、蔥絲、植物油後,再蒸3分鐘取出上桌,便可膳食。  
香煎三黎魚
  取三黎魚三條(約一斤)、植物油適量、食鹽半小匙、將三黎魚洗乾淨(去鱗、去內臟)瀝乾水份,均勻加上食鹽,燒熱油鑊,以中火將三黎魚煎熟、盛起置於碟中,加入醬油即成。 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