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海鮮的學問

鮭魚

  鮭魚別名三文魚,主要分佈於北大西洋,日本、挪威、加拿大都有出產,種類很多,一年四季都能買得到。
  鮭魚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維他命A、B6、B12,維他命E豐富,對於準備懷孕的女士有助孕效果。其維他命D和鈣質亦較其他魚類豐富,還含有泛酸,多食可以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。
  鮭魚體形大,魚肚位置肌肉厚且油脂最多,適合做魚生,日本和香港都以其刺身作為首選吃法。此外也可以烤、煮、燒、煎,九分熟最好。想讓風味更佳,可用日本醋、檸檬汁、蒸餾水、鹽調成浸汁,泡二小時再煮。

【常用食法】

檸檬醋燻鮭魚
  取燻鮭魚片四兩、生菜二兩、檸檬醋2大匙、紅糖半小匙。將生菜洗淨平舖於盤上。把成片的燻鮭魚捲成花狀後,置於生菜盤上。淋上檸檬糖醋醬後,即成一道美味佳餚。
茄汁洋蔥煎鮭魚
  取鮭魚片一件(約四兩)、洋蔥頭一個、橄欖油一小匙、紅糖一大匙、鹽半小匙、蠔油一小匙、蕃茄醬二大匙、清水適量。將鮭魚片均勻塗上鹽,用刷子刷上一層橄欖油,放入鍋中以中火將鮭魚煎熟、盛起置於盤中備用。洋蔥切絲放入鍋內,以鍋里剩下的魚油將洋蔥炒香。調味料混合拌勻,倒入鍋內煮滾,再取出淋在煎好的鮭魚上即成一道佳餚。
梅香鮭魚湯
  取鮭魚片一件(約四兩)、雞粉一小匙、酸梅二粒、薑絲少許、豌豆苗少許、清酒1大匙。將鮭魚片切薄片煮湯至半熟備用。雞粉放入滾水中煮滾,加入清酒、酸梅,煮滾,再放入豌豆苗、鮭魚煮熟起鍋,置於大碗內加上薑絲即可上桌膳食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