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海鮮的學問

鯛魚

  鯛魚別名嘉臘魚,主產於中國、韓國水域。有血鯛、真鯛、黃鯛等品種。肉質柔軟,蘊含大量蛋白質、多種維生素,其中的B1、B12分別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及糖類代謝,並能補血。很適合老年人食用。
  優質鯛魚,鱗細軟,鰓鮮紅,鼻頭肉包厚而軟,魚背豐厚有彈性。買回家如果不能在24小時內食用,要用保鮮紙包緊,放入冷藏櫃。
 
【常用食法】

鯛魚粥
  取鯛魚一條、約300克、白飯一碗、茼蒿一棵、炸油條一件、冬菜適量、蔥和薑絲各少量、食鹽1小匙、麻油適量、胡椒粉小量、滾水一大杯。將鯛魚洗淨切片,茼蒿洗淨,油條撕成塊狀備用。依序將茼蒿、魚片、蔥薑絲、冬菜鋪入碗中,於鍋中放入滾水,白飯煮滾後,加入調味料拌勻,慢慢澆淋於魚肉上,再灑上炸油條塊即可食用。
竹筍蒸鯛魚
  取鯛魚1條、竹筍1支、蘑菇3隻、蔥白1支、生薑三片、食鹽、米酒各1小匙、冬菜適量。將鯛魚洗淨、去內臟後,在魚身兩側劃深至魚背骨的一字花紋,撒上食鹽備用。蘑菇切絲、竹筍切片,置放在魚身花紋上。薑切片、蔥白切段,放在魚身上,澆上米酒。將魚放入燒開的蒸鍋內蒸10至12分鐘。再加上冬菜便可膳食。
橙汁鯛魚片
  取鯛魚片200克,柳橙2顆,青椒丁、紅椒丁、麵粉、奶油各10克,糖1小匙,生粉1小匙,食鹽1小匙、米酒2小匙。將鯛魚片用醃料先醃10分鐘備用。再將鯛魚片沾裹麵粉後入鍋,加入奶油用中火煎3分鐘,至金黃色後取出置盤。柳橙壓汁入鍋,加入青椒丁,紅椒丁煮開後,加入糖拌勻。再倒入生粉水勾芡成醬汁,醬汁淋上鯛魚片即成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