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海鮮的學問

  生活於沿海的是對蝦科動物明蝦,屬於鹹水蝦。在淡水湖泊及河流中生活的稱淡水蝦,屬於長臂蝦科動物。蝦除了含有水產動物的常有營養之外,它的原肌球蛋白、副肌球蛋白,能強腎補精,壯陽,民間以韭菜花炒海蝦肉食之,腰膝酸痛。蝦紅素還能幫助抗氧化。   
  海蝦肉質較鮮爽;淡水蝦滋味細致,如溪蝦、沙蝦,肉細嫩味甜。新鮮的蝦頭尾完整,殼透明,蝦頭容易脫落的是不新鮮。吃蝦時注意,金屬類易積累在海產的頭部,少吃為宜。皮膚病患者不宜。

【常用食法】

紹興醉蝦
  取草蝦一斤、紹興酒一瓶、蔥五支、生薑適量、辣椒適量、冰糖少許、食鹽少許。將草蝦去泥去腸、洗淨後瀝乾水分:蔥、辣椒洗淨切段。將草蝦、紹興酒、生薑、冰糖、食鹽放入鍋中浸泡一個小時以上。浸泡好材料以中火煮滾後,熄火再燜五分鐘,即可將草蝦撈出裝盤。將蔥段、辣椒於另一鍋爆香後,淋在蝦上即成。
鹽酥蝦
  取溪蝦十二兩、食鹽適量、生薑適量、蒜頭適量、胡椒粉適量、植物油適量。將溪蝦去泥去腸、洗淨後瀝乾水分:薑、蒜頭切末備用。起油鑊,將蝦用大火爆香,當蝦變紅後撈起。將蒜末、薑末爆香後,立即加入胡椒粉食鹽拌炒,再加入之前的蝦拌炒後即可起鑊,盛碟,便可膳食。

 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