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健康調理湯方

1、頭痛

【概說】成年人的頭痛,大多數是精神集中過久,例如長途駕車、用電腦工作或者焦慮所致。頭痛的部位多在前額、頭頂或頭後部。這類頭痛在傍晚或精神疲倦時比較嚴重,但持續時間很少超過一天,也不會引致失眠。不過,有時頭痛可因頭顱內血液循環有所改變而引起。
頭痛湯水

材料
夏枯草兩半、杭菊花一兩、麥冬半兩、蜜棗一粒、紅蘿蔔二隻(約半斤)、豬瘦肉六兩,食鹽適量。
做法
1)洗淨瘦豬肉,過滾水三分鐘,撈起待用。
2)洗淨夏枯草、杭菊花、麥冬、蜜棗。
3)紅蘿蔔刨皮,洗淨、切件待用。
4)將材料擺落湯煲內取適量清水,慢火煲湯。
5)後加食鹽調味,便可飲服。

功效解說清熱降火、疏肝解鬱。
調理對象頭痛 。
材料功效夏枯草清熱散結,疏通血管。杭菊花、紅蘿蔔清肝明目,解鬱止痛。麥冬、蜜棗滋陰降火,強心利水。豬瘦肉、食鹽滋陰補益,營養身體。

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
  患頭痛的人,適宜食用涼性食物。例如
蔬菜類:菜芯、白菜、西洋菜、紫菜、芽菜、苦麥菜、油麥菜、黃花菜、雪耳、茭白、蕃茄、綠豆、粉葛、苦瓜、冬瓜、絲瓜、馬蹄、青蘿蔔、紅蘿蔔。
水果類:天津梨、西瓜、提子、草莓、楊桃、蟠桃、西梅、新奇士橙、蘋果。
魚類:石斑魚、黃花魚、大眼雞、鱈魚、草魚、烏頭魚、生魚、塘虱魚、鮑魚、蠔、水魚、日月魚、海參、海蜇。
肉類:豬瘦肉、豬扒、豬排骨、牛肉、雞肉。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