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健康調理湯方

30、骨質疏鬆

【概說】骨質疏鬆患者的骨頭會變得脆弱。這種情況最常見於雌激素分泌減少的更年期後婦女。往往沒有症狀。通常是在因其他問題而接受X光檢查時,才發現此病。確實成因不明,但嚴重缺乏體力活動,似乎是部份原因。也可因長期服食類固醇藥而引起。即使加以治療,骨質疏鬆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慢慢惡化。
 
骨質疏鬆湯水
材料
高麗人參片四錢,鹿茸片二錢,巴戟三錢,肉蓯蓉四錢、杜仲三錢,茯神四錢,白蓮子一兩,西施骨半斤,鱆魚頭一隻(約一兩)、食鹽適量。
做法
1﹚浸洗白蓮子、鱆魚頭。
2﹚洗淨西施骨過滾水3分鐘,撈起。
3)洗淨藥材,取適量清水,慢火煲湯。
4﹚食鹽調味,便可飲食。每兩週一次。
功效解說通經活絡,強壯筋骨。
調理對象
骨質疏鬆。
材料功效鹿茸、人參補氣活血,增強骨骼對營養吸收。巴戟、肉蓯蓉、茯神、杜仲通經活絡,強壯筋骨。白蓮子、西施骨、鱆魚頭、食鹽營養身體,健骨活絡。

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
  患骨質疏鬆的人,適宜食用溫性食物。例如
蔬菜類:菜芯、西蘭花、生薑、洋蔥、韭菜、茼蒿、芫茜、芹菜、蕃茄、紅腰豆、馬鈴薯、粉葛、蓮子、腰果。
水果類:木瓜、橘子、新奇士橙、榴槤、芒果、車厘子、荔枝、蘋果、提子、草莓、龍眼、蟠桃、棗。
魚類:石斑魚、帶魚、黃花魚、大眼雞、鱈魚、桂花魚、烏頭魚、鮑魚、蟹、龍蝦、日月魚、海參、江瑤柱、鱆魚。
肉類:豬瘦肉、豬排骨、牛肉、雞肉、鵝肉、鴨肉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