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健康調理湯方

中醫如何調理「亞健康」

  中醫調理一個人的「亞健康」狀況,都需要因人而異,通過四診來確定病因,然後處方取藥。在治療的同時,也要對患者的工作能力、居住環境、經濟條件、親人關系作出詳細分析,輔導患者面對難點,解決困境,啟發患者減輕精神負擔。這是調理「亞健康」的關鍵步驟。

  我在以下舉些例子給你認識:
例一:讀書壓力,引致焦慮。張同學,男性,今年21歲,現時就讀城市大學。就診時自述:因為求學生活,日常功課多,考試壓力大而造成大半年來,心情抑鬱、焦慮、緊張。我給他診脈,望舌都屬於正常範圍。我告訴他你出現這些症狀,正是處於亞健康狀態,不需要服藥,要你自已改變生活習慣,例如日常減少出街時間,預早溫書、做功課,讓考試準備工作充足,減低壓力,自然會消除心情抑鬱、焦慮、緊張狀況。

例二:不良飲食習慣,休息時間不足,形成脫髮、高血壓、記憶減退。周先生,40歲,從事營業員,己婚,供樓養兒。就診時自已說:三年多來,頭髮脫至稀薄,夜睡不寧,食慾欠佳,記憶減退,注意力下降,思維不集中。我告訴他正視飲食問題,整頓日常經濟狀況,同時用中藥調理,處方用藥如下:

小麥大棗湯加減
材料

浮小麥一兩、紅棗三粒、生石決明兩半、生牡蠣兩半、人參花一錢、合歡花一錢、玫瑰花一錢、素馨花半錢、茉莉花一錢、茯苓四錢、石菖蒲二錢、瓜蔞皮三錢、枇杷葉四錢、天山雪蓮二錢、蜜棗一粒。
做法
1﹚採用瓦煲煲茶。
2﹚洗乾淨藥材。
3﹚取清水五碗,慢火煲剩一碗。
4﹚飯後飲服,每天一次,連服五天,休息二天,再飲五天,十劑一個療程。
二週後來覆診,他精神甚佳,血壓正常。我告訴他你已經恢復健康,不用服藥,日後繼續保持良好生活習慣,放鬆緊張情緒。


例三夜睡、背書包重,形成肩背痛、頭痛、嗜睡。黃小姐,21歲,九龍塘區讀大學。求診時自我說夜晚不睡覺白天嗜睡,肌肉疼痛、頭痛是書包太重所致,她曾經嘗試一些方法改善,如執拾書包及早點睡覺,但由於功課太多以致沒法早睡,而且覺得夜晚讀書精神比較集中易記。我聽她講完說話後,給她做診斷,脈搏細弱,舌胖淡紅,無苔。我告訴她最主要的治理方法是你要調節好休息時間,定時飲食,需要高纖維、高蛋白質,保持大便暢通,這樣你的病就痊癒。同時囑咐她的媽媽監管她,並每週煲湯水二次給她飲食。
調理湯方如下:

粉葛鯪魚湯
材料
粉葛一斤、赤小豆一兩、生扁豆二兩、陳皮一小塊、龍王杏仁五錢、新鮮鯪魚一條(約六兩)、新鮮瘦豬肉半斤、芫茜半棵、食鹽適量。
做法
1﹚洗淨粉葛,刨皮,切成一塊塊,洗淨芫茜。
2﹚洗乾淨鯪魚。
3﹚洗乾淨瘦豬肉,過滾水三分鐘,撈起待用。
4﹚洗淨藥材,將所有材料放入湯煲內,取適量清水,慢火煲兩小時。後加芫茜、食鹽適量、便可飲用。
5﹚每週二次。   
6﹚以上分量可供三至四個人飲用 。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