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健康調理湯方

24、大肚腩

【概說】大肚腩是肥胖的表現,大多數發生於晚年男性、中年女性。大肚腩不單只儀態難看,也嚴重影響健康。產生的原因,多數同食量有關,但是有的人食量不多也會肥胖,理由是你所吃的食物超過維持自已正常活動所需,這並不是說肥胖大肚腩的人,吃的食物比別人多得多,而是他們所需的食物量可能比自已想像的少得多。肥胖大肚腩也有遺傳的傾向。
 
大肚腩湯水
材料
山楂片五錢、草決明五錢、生麥芽一兩、紅棗(去核)五粒、青蘿蔔二隻(約一斤)、豬瘦肉半斤、食鹽適量。
做法
1)打碎草決明、洗淨山楂、麥芽,用食物袋包草決明、山楂、麥芽。
2)洗淨瘦肉,過滾水三分鐘,撈起。洗淨紅棗。
3)洗淨青蘿蔔、刨皮、切段。
4)將材料擺落湯煲內,取適量清水,慢火煲湯。食鹽調味、便可飲食。
功效解說活血降脂、減肥、消肚腩。
調理對象
大肚腩。
材料功效山楂片消脂化瘀,消肚腩。草決明、麥芽、潤腸通便,降脂減肥。瘦肉補脾胃,益氣血。紅棗、青蘿蔔養陰血,潤肌膚,消脂肪,袪肚腩。

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
  患大肚腩的人,適宜食用涼性食物。例如
蔬菜類:菜芯、白菜、西洋菜、蕹菜、芽菜、苦麥菜、油麥菜、蕃薯、雪耳、茭白、蕃茄、綠豆、粉葛、苦瓜、冬瓜、絲瓜、馬蹄、青蘿蔔、紅蘿蔔。
水果類:番石榴、香蕉、鴨嘴梨、西瓜、西柚、青提子、草莓、楊桃、木瓜、西梅。
魚類:石斑魚、黃花魚、大眼雞、鱈魚、草魚、烏頭魚、生魚、塘虱魚、鮑魚、蠔、日月魚、海參、海蜇。
肉類:豬瘦肉、豬排骨、雞肉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