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健康調理湯方

16、脫髮、白髮

【概說】脫髮最大原因是生活緊張,飲食不均勻,身體內缺乏蛋白質、鐵質、磷質、鈣質。形成頭髮營養不足,油脂堵塞,頭髮脫落。日常生活里過分洗髮,也是引致脫髮原因。頭皮跟身體其他部份的皮膚一樣,會產生鱗屑和油脂,須要清洗。幾多天洗一次頭髮,因人而異,要看頭皮有多少油膩及從事的工作而定。白髮是人體的衰老表現,是髮囊內的黑色素退化。
 
脫髮白髮湯水
材料
生蠔四兩、豬瘦肉六兩、淮山藥一兩、紅棗八粒、田七片二錢、生薑四片、食鹽適量。
做法
1)洗淨生蠔,過滾水1分鐘。
2)洗淨瘦肉,過滾水3分鐘,撈起。
3)洗淨淮山藥、生薑、田七片、紅棗備用。
4)將材料擺落湯煲內,取適量清水,慢火煲湯。
5)食鹽調味,便可飲食。
功效解說滋養肝腎、黑髮生髮。
調理對象
脫髮白髮。
材料功效生蠔、田七片滋陰養血,黑髮生髮。淮山藥滋養強壯,補氣健脾。瘦豬肉調補精血,滋養生髮。紅棗、生薑健脾益氣,防止脫髮

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
  患脫髮、白髮的人,適宜食用溫性食物。例如
蔬菜類:菜芯、西蘭花、生薑、洋蔥、韭菜、茼蒿、芫茜、芹菜、蕃茄、赤小豆、馬鈴薯、栗子、蓮子、百合。
水果類:木瓜、蘋果、提子、草莓、黃皮、芒果、龍眼、蟠桃、棗、新奇士橙、車厘子。
魚類:石斑魚、帶魚、黃花魚、大眼雞、鱈魚、桂花魚、烏頭魚、鮑魚、日月魚、海參、江瑤柱、鱆魚。
肉類:豬瘦肉、豬扒、豬排骨、牛肉、雞肉、鵝肉、鴨肉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