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健康調理湯方

3、失眠

【概說】 不易入睡、夜間頻頻醒過來或早醒都是失眠。引致失眠的原因很多,但是一般來說,最普遍的原因是憂慮。一個人要睡多久,並沒有一定標準。平均來說,成年人每晚睡約七個半小時,亦有人少些或多些都可以。現在還沒有人知道我們為甚麼要睡眠,但我們一定要睡眠。如果無法睡眠,幾天後就開始有明顯影響,比如思路不清,一有機會就入睡,甚至可能產生幻覺。所有哺乳動物都要睡眠,這個事實就說明睡眠確實是有一定效用的。
 
失眠湯水
材料
天門冬半兩、麥門冬半兩、龍眼肉半兩、非洲海底椰半兩、豬瘦肉半斤、急凍鮑魚一隻(約4兩)、食鹽適量。
做法
1)解凍、洗淨鮑魚,過滾水1分鐘,切片備用。
2)洗淨瘦肉,過滾水3分鐘,撈起備用。
3)洗淨天門冬、麥門冬、龍眼肉、非洲海底椰。
4)將材料擺落湯煲內,取適量清水,慢火煲個半小時。
5)後加適量食鹽,便可飲食。
6)分多次飲用。

功效解說補腎養心、寧神安睡。
調理對象失眠。
材料功效鮑魚滋陰補腎、寧心安睡。天門冬、麥門冬、非洲海底椰清肺寧心、鎮靜安寐。龍眼肉補益心脾,安神益智。 瘦豬肉調精益氣,滋補強身。

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
  患失眠的人,適宜食用中性食物。例如
蔬菜類:菜芯、波菜、紫菜、芽菜、油麥菜、黃花菜、雪耳、蕃茄、紅豆、靈芝、粉葛、栗子、蓮子、百合。
水果類:蘋果、提子、草莓、車厘子、龍眼、蟠桃、棗、橙。
魚類:石斑魚、黃花魚、大眼雞、鱈魚、桂花魚、烏頭魚、鮑魚、日月魚、海參、江瑤柱。
肉類:豬瘦肉、豬扒、豬排骨、牛肉、雞肉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