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五篇:化痰止咳藥

葶藶子



  本品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獨行萊或播娘蒿的成熟種子。前者稱「北葶藶」,後者稱「南葶藶」。

藥性大寒。  藥味苦、辛。   功能瀉肺平喘,利水消腫。

藥理北葶藶子含有強心作用的物質芥子甙、脂肪油、蛋白質、糖類等,南葶藶子含揮發油(油中含異硫氰酸苄脂、 異硫氰酸烯丙酯等)、脂肪油、強心甙(其一名七裏香甙甲)等。兩種葶藶子均有強心作用及利尿作用。本品苦降辛散,性寒清熱,專瀉肺中水飲及痰火而平喘咳,故可用於痰涎 壅盛,喘咳不得平臥、面目浮腫、懸飲、胸腹積水、小便不利等。近代用本品配伍其他藥物,治肺心病心力衰竭、滲出性胸膜炎等有效。


『趙生驗方』

調理心肺功能劑

材料 葶藶子四錢、哈密紅棗一粒、桑白皮四錢、豬苓錢半、澤瀉五錢、桂枝五錢、茯苓四錢、白术五錢。

做法1)採用瓦煲煎藥。2)洗淨藥材。3)取清水三碗半煎剩一碗。4)飯後飲服,每天飲一劑。

功用強壯心肺,化痰平喘。  主治心肺功能不健全 。


(一個成年人份量)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