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五篇:化痰止咳藥

皂莢



  本品為豆科落葉喬木植物皂莢的莢果,又名皂角。形扁長者,稱大皂莢;其植株受傷後所結的小型果實,彎曲成月牙形,稱豬牙皂,又稱小皂莢,均入藥。

藥性溫、有小毒。  藥味辛、鹹。   功能祛痰,開竅,祛風殺蟲。

藥理本品含三萜類皂甙等。能刺激胃粘膜而反射性地促進呼吸道粘液的分泌,從而產生祛痰作用;煎劑對子宮有興 奮作用;對堇色毛菌、星形奴卡氏菌有抑制作用。本品辛鹹走竄,能通利氣道,軟化膠結之痰,故有強烈的祛痰作用,外用有通關開竅有功能。用於濕痰壅滯、胸悶咳喘、痰多而 咯吐不爽之證。或用於猝然昏迷、口噤不開,以及癲癇痰盛、關竅阻閉等。此外,熬膏外敷可治瘡腫未潰者,有散結消腫之效。


『趙生驗方』

關節炎劑

材料 甘肅耆五錢、桂枝五錢、白芍四錢、乾薑二錢、哈密紅棗一枚、炙甘草二錢、皂莢五錢、雞血藤五錢、川芎二錢。

做法1)採用瓦煲煎藥。2)洗淨藥材。3)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。4)飯後飲服,每天飲一劑。

功用調和營衛,伸筋活絡。  主治關節炎。


(一個成年人份量)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