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五篇:化痰止咳藥

貝母



  本品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卷葉川貝、川貝母以及浙貝母等的鱗莖。

藥性微寒。  藥味苦、甘。   功能止咳化痰,清熱散結。

藥理本品含浙貝鹼、去氫浙貝母鹼、貝母醇等。二者性寒而有苦味,能清肺化痰而止咳、散結,可用於痰熱咳嗽、 肺虛久咳、痰少咽燥及外感風熱咳嗽、痰火鬱結咳嗽、咯痰黃稠、瘰癧結核等。

  川貝性涼且有甘味,兼有潤肺之功,其清火散結之力不及浙貝母,故宜用於肺虛久咳、痰少咽燥。浙貝母苦寒而無甘味,開泄力強,多用於外感風邪、痰熱鬱肺引起的咳 嗽、瘰癧、瘡癰腫毒及肺癰、乳癰等。


『趙生驗方』

甲狀腺功能亢進方

材料 浙貝母二錢、生牡蠣一兩、太子參二錢、玄參二錢、麥冬二錢、五味子錢半、山慈茹二錢、海浮石一兩。

做法1)採用瓦煲煎藥。2)洗淨藥材。3)取清水三碗半煎剩一碗。4)飯後飲服,每天飲一劑。

功用清熱化痰,消腫期結。  主治甲狀腺功能亢進 。


(一個成年人份量)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