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飲食篇

何時吃固體食物?

  為人父母者都希望子女健康活潑。均衡營養是健康的基礎以維持生命,預防疾病。寶寶出生前在母親體內吸收營養,並儲存許多營養素,但這些只足夠在初生嬰兒階段內使用,其後便要靠固體食物來補充他所需要的各種營養。
  何時開始替寶寶添加固體食物呢?一般來説是在第四至第六個月開始,不宜太早或太遲。時間太早會影響消化,可能令竇寶過胖,或對某種食物容易產生敏感。時間太遲,可能令寶寶過輕或養成不願咀嚼的習慣。
  在加添固體食物的初期,嘗試從一茶匙開始,在飲奶前進食。每次只適宜嘗試一種新食物,待數天后才加添或更換另一種。 米糊(或稀粥)―包括純米糊及奶米糊,開始時比較適宜吃純米糊,用寶寶平常飲用的奶一安士,加入兩湯匙的米糊。選擇奶米糊,則用一安士溫水調較。由於寶寶起初吃固物食物的量不多,應隨後用剩餘的奶作補充。而固體食物應由一茶匙逐漸增至四湯匙,隨著固體食物的增加,餵奶的次數及份量可逐漸減少。即由每日五餐奶轉為四餐奶及一餐米糊。.
  果汁―可選用嬰兒罐裝果汁或鮮搾果汁。開始時要加一倍水沖稀,隨後慢慢減少水的份量,並可逐漸引進果泥 菜汁、菜蓉―由一茶匙漸增至一湯匙。首先選擇比較稔、味道 溫和、顔色吸引的蔬菜,如紅蘿蔔、菜葉、節瓜、冬瓜等。
  改吃固體食物的餵哺過程,可能要花大半個小時。餵食時不要太過緊張或強逼寶寶進食,速度亦不能過急;匙羹內的食物不要過滿。若寶寶避開匙羹或噘起嘴時,應立即停止餵食。若起初不愛吃可待數星期後再嘗試該類食物。寶寶初轉吃固體食物,可能吃量極少,為了節省時間,可以一次過把煮熟後攪碎的菜、肉、魚分別放入乾淨的冰格內急凍包裝好,每次需要時拿出一至兩磚解凍,然後再煮滾。預備食物時要注意衞生,每樣食物要分別包好,最長只可儲存一個星期,同時切記一定要將食物再煮滾。
  由七至九個月開始,可加肉泥、肝泥、蛋黃入稀粥內,由半茶匙漸加至一湯匙,由稀粥漸變稠粥。磨碎或剁碎的蔬菜可訓練寶寶咀嚼。首先用水煮蔬菜至軟身,隔水後剁碎磨爛。菜水可用作調敎糊仔或粥仔用。麵包、芝士、餅乾、香蕉及烤硬多士,可助鍛練咀嚼吞嚥。
  由十至十二個月,應增加食物的種類及質量,食物的味道也可較濃,可加入碎肉、魚、稀飯。把水果切成粒狀、條狀或塊狀。當然要注意每個嬰兒的進展未必相同;若發現寶寶吞嚥有困難,應將配料再切碎。
  每餵哺固體食物後宜給寶寶喝點清水,尤其是在炎夏,但無需加入葡萄糖。良好的飲食習慣應該由小開始培養,以達到營養均衡的效果。

趙生健康網編輯室
2013年7月5日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