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飲食篇

肥仔肥女減肥餐單

  有云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;但如家有一「小胖子」,那還算是個寶嗎?在父母眼中,他們當然是個活寶寶,胖嘟嘟,蠻可愛的。但可否想到此等肥胖會帶來深遠不良的健康問題?
  肥胖症早被認作百病的根源,容易引致心臓病、高血壓、高膽固醇、糖尿病、膽石等慢疾病。如何釐定小朋友的體重是過重呢?凡超出國際標準的體重20%便是過重。在過往的香港研究工作也曾提及七歲兒童中約有5%是體重過重的。
  兒童肥胖的原因不外乎是食得過量,尤其是高糖份、高脂肪的食物及缺乏運動所致。對於過肥的兒童,家長亦不必以太強硬的態度迫小朋友減肥,以免產生反效果,甚至影響他們的發育及成長。而過度刻意壓抑對食慾的意向,可引致厭食或暴食症。
  如何能幫助那些肥仔、肥妹呢?無論小孩或成人的減肥方法都應注意均衡飲食和適量的運動。對於兒童,家庭是影響他們的飲食和健康主要因素。故家長們處理兒童瘦身時應以採取能提供足夠的營養為大前提,且在食物選擇方面要多樣化。總而言之,小孩的減肥大致可分為三部曲:(一)注意飲食(二)多作運動(三)行為矯正。
  在小胖子的減肥計劃中,不必太過急進,只要緩和他們的磅數上升的速度,待他們長高時,便可達至為體重正常的比例。所以兒童的減肥成效,亦非一朝一夕可見。除此以外,兒童的體重與每日進食的份量有密切的關係,在編配他們的食譜前,首先要認知每人每日平均所需的熱能。在減肥的歲月裏,一日三餐是不可缺少的,亦需從不同的食物攝取適量的營養素,即包括五穀類、肉類、蔬果類及奶類等;而兩餐之間還可選擇一些健康小食,但然仍要注意份量,因為進食太多小食,往往會忽略了正餐。所以建議是以三餐正餐為主。但切記在烹調時要控制油量,以免攝取過多的脂肪;不防多採用蒸、焗、灼、快炒代替油炸等煮食方式。考慮餸菜時,皆要注意色、香、味的配搭,可多選惹味的配料如葱、蒜頭、冬菇等。
  預防勝於治療,故在小孩年幼時要敎導他們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及健康生活基礎。而父母應以身作則,坐言起行,帶領肥仔肥妹們輕輕鬆鬆食減肥餐。

趙生健康網編輯室
2013年7月8日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