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飲食篇

水果有助消化

  有句說話「一日一蘋果,醫生遠離我。」對於大家來說,一定由小已聽過無數次。但大家可曾懷疑過這句說話的真實性呢﹖很多人認為水果是每餐不可缺少的食物,若於飯後食一個水果,更可以幇助消化。 一直以來,是否有人曾研究過水果在消化過程中,演著什麼的角色呢?
  水果對身體有益,這已是不容否定的事實,它擁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。有很多研究指出,水果裡的豐富維生素C及某些礦物質的抗氧化能力,不但有助增強抵抗力和抗癌症的作用;而水果當中的纖維素還可幇助調節腸道蠕動正常,防止便秘,更可以減低從食物中吸收的膽固醇和脂肪。另外,纖維素更可以減低腸部癌症的形成。
  因為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,為了要盡量從水果中得到最大的效益,一切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生果,例如橙、西柚、蜜瓜、柑、士多啤梨、西瓜等,都應當進食多點。那麼,何時進食水果才是最佳的時間呢?由於食物在人體內消化及吸收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,而一餐中的食物又包含各種各樣的營養素,其中要消化脂肪(如煮餸用的油、肉類、沙律醬和海鮮醬等)所需的時間,較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為長。若餐後才進食水果,縱使它的維生素C可以幇助吸收維生素及礦物質,如維生素E及鐵質,但如果一餐中包含了越多的脂肪,那麼當中的維生素C便會與其他食物一齊消化及吸收,不但不可以幇助消化,更會令消化過程增長。
  那麼餐前進食水果呢?於空肚時進食水果,肚中没有其他食物的存在,消化的時間較為短,而過程則較為簡單。固此,飯後果是不可以幇助消化,而且,飯前或飯後進食,營養素的吸收亦相約。
  最佳的進食時間是進食水果後接著進餐,因為食量可能因此減少,間接地減低消化過程中的工作量。而且,當我們進食食物時,若同時能有維生素C,這麼食物分解出來的維生素E及鐵質,便會更容易被人體吸收。所以,飯前進食水果對吸收食物中的各種營養素,也有相輔相成的作用。此外,水果可以作為餐與餐之間的小食,代替高脂及加工製成品,例如朱古力、薯片、汽水等。
  每日健康飲食的標準,是應進食二至三個水果,至於食何種水果,那就視乎各人的喜好了。當然,季節和價錢也是其中的選擇因素。在家中常放置水果,可以令小朋友養成每日進食水果的習慣。無論何種飲食習慣,都可以肯定進食水果對身體是有益的,在何時進食也無妨。以後大家便可以「每日兩三果,醫生遠離我。」

趙生健康網編輯室
2013年6月30日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