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篇:瀉下藥

番瀉葉



  番瀉葉為豆科草本狀小灌木狹葉番瀉樹的小葉片。因產外國而具有瀉下作用,故又名洋瀉葉,別名辛那葉。通常每年九月採集、曬乾、篩去泥沙,揀去梗、雜草,便可入藥。

藥性大寒。  藥味甘、苦、兼有惡臭。  功能瀉熱導滯。

藥理番瀉葉含有蔥甘,主要為番瀉甘A及番瀉甘B,還有少量遊離蔥昆衍生物、如蘆薈大黃素、大黃酸等。它能刺激大腸而致瀉,由於刺激較強,易引起腹痛。本品可引起盆腔充血和噁心、嘔吐。

主治本品性寒味苦,質粘而潤腸,故能入大腸經瀉積熱而潤腸燥,可用於熱結便秘之症。臨床應用泡服一錢,無腹痛而排稀便:若用一至二錢,即在2至3小時內發生雷鳴腹痛而作水瀉。一般也作配劑用途,可減體重。本品用量稍大,瀉下作用亦頗猛烈,故虛人孕婦、產後授乳婦人、月經期均忌服。


『趙生驗方』

消脂減肥劑

材料番瀉葉半錢、厚樸三錢、炒山楂三錢、粟米芯一兩、炒麥芽一兩。

做法1)採用瓦煲煎藥。2)洗淨藥材。3)取清水兩碗煎剩一碗。4)飯前飲服,每天飲一劑。

功用瀉下熱結、消脂通便。    主治便秘、肥胖。

(一個成年人份量)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