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篇:瀉下藥

大黃



  大黃為蓼科多年生高大草本植物掌葉大黃(北大黃)及藥大黃(南大黃)等的根莖。掌葉大黃主產於西藏、青海、甘蕭、陝西一帶。藥大黃產於四川、湖北一帶山地。每年立冬前後,葉子大部份枯萎時,將大黃起土,不用水洗,削去外皮,陰乾,酒製大黃便可入藥。

藥性寒。  藥味苦。  功能攻積導滯、瀉火涼血、逐瘀通經。

藥理大黃的有效成份為蔥醌衍生物(包括大黃酚、蘆薈大黃素、大黃酸、大黃 素、大黃素甲醚),含有鞣質(主要為葡萄糖、沒食子鞣甘,兒茶鞣質、遊離沒食子酸)。它能刺激大腸蠕動,促進排便。有明顯抗菌、抗腫瘤作用。

主治便秘、解毒消腫。臨床用於大便燥結,血分實熱、血瘀經閉之症。東漢時期張仲景名著《傷寒論》之〝大承氣湯〞,其組方藥物為:大黃、厚樸、枳實、芒硝。



『趙生驗方』

通便祛瘀劑

材料熟大黃二錢、厚樸三錢、枳實三錢、芒硝三錢、炒三仙一包。

做法1)採用瓦煲煎藥。2)洗淨藥材。3)取清水兩碗煎剩一碗。4)飯前飲服,每天飲一劑。

功用峻下熱結、驅瘀通便。    主治便秘。

(一個成年人份量)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