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藥快訊

視像診症基於技術成熟

香港交通方便,原先視像診症不甚流行。一場新冠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,改變了我們的習慣。視像診症,遙距診症,遠程醫療,其實是同一樣東西,醫生與病人透過應用程式面對面診症,然後提供藥物治療。為什麼我們敢於打破舊模式,提倡這種遙距治療呢?這是源自於學術自信,我們有底氣承諾這份技術擔當。早在一千八百年前,中華民族的祖先,已經創立中醫經典《傷寒論》《金匱要畧》,其中六經辨證心法,以方類證,妙用無窮,但凡於此用過苦功,皆能處方精準,療效顯著。

近期來港支援抗疫的中醫專家仝小林,就是依據四首經典方劑創出治療新冠第一方「清肺排毒湯」,在武漢疫情中救人無數。四首經方:(麻杏石甘湯、射干麻黃湯、小柴胡湯、五苓散)。

當時疫情緊張,醫生與病人來不及一對一治療,仝小林院士能夠用一條藥方通治萬人;今天我們透過視像與病人一對一診症,一人一方,一定能將方寸把握好,以方類症,應手取效。

趙生健康網編輯室
2022年4月

資料提供: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全科中醫趙生
電話查詢:(852)23828279、27186089
傳真:27186139
趙生健康網 http://www.chiusang.com.hk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