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藥快訊

秋冬手足冰涼怎樣調理

秋分之後,白晝越來越短,天氣越來越涼。女士們如果有手腳冰涼的,要注意調理氣血了。在這裡我介紹一條養血通脈、改善體寒的要方「當歸四逆湯」。方劑組成:當歸,桂枝,芍藥,細辛,炙甘草,通草,大棗。

傷寒大家胡希恕先生說,手足厥寒是血虛血少的表現,這種寒又並非裏寒,它是寒之在外,血脈不通。這條「當歸四逆湯」,是張仲景的方,內補氣血,外和營衛,不但治手足冰涼,還治凍瘡,脈管炎。一旦寒邪得除,氣血足了,女士們手足冰冷、痛經等問題就順勢解決了。

錄原文:《傷寒論》第351條:手足厥寒,脈細欲絕者,當歸四逆湯主之。

 

編輯室
2021年9月

資料提供: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全科中醫趙生
電話查詢:(852)23828279、27186089
傳真:27186139
趙生健康網 http://www.chiusang.com.hk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