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藥快訊

中醫師口中的「胃熱」「腎虛」是指什麼?

病人去看中醫。

病人對醫師說:我的胃有點隱隱作痛,臉上生了很多暗瘡。

醫師經過望聞問切之後,對病人說:這是因為你的胃有虛熱,我給你開處方,調理你的脾胃。

病人和醫師的對話中,反覆出現「胃」這個名詞,其實是不同的概念,不是一回事,而是各有各的意思。

病人說的胃,就是解剖意義上的胃,是一個器官。

中醫說的「胃有虛熱」,是中醫理論中的「足陽明胃經」,指的是一條經絡,起於鼻之交頞中,…循髮際,至額顱,…下膈,屬胃,絡脾;其支者,別跗上,入大趾間出其端。醫師說的是這個胃經,說它有虛熱。比方說,我們說地鐵「屯馬線」,以屯門馬鞍山取名,起點屯門、終點烏溪沙,但是不止這兩處,中途還經過其他很多地點。

中醫說的「腎虛」,也不是解剖學上的兩個腎臟,而是腎經虛。

「脾虛」也不是獨獨指你的脾臟,而是指脾經。

中醫看的是整體,說調理脾胃,就是從脾經胃經着手解決你的健康問題。

資料來源:編輯室
2021年6月

資料提供: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全科中醫趙生
電話查詢:(852)23828279、27186089
傳真:27186139
趙生健康網 http://www.chiusang.com.hk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