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五篇:化痰止咳藥

瓜蔞



  本品為葫蘆科多年生草質藤本植物栝蔞和雙邊栝蔞的成熟果實。

藥性寒。  藥味甘。   功能清熱化痰,寬胸散結,潤腸通便。

藥理本品含三萜皂甙、有機酸及鹽類、樹脂、糖類和色素。種子含脂肪油、皂甙等。瓜蔞皮含多種氨基酸及生物鹼 等。瓜蔞甘寒清潤,能清上焦積熱,化濁痰,通胸隔的痹塞。故可用於肺熱咳嗽、咯痰黃稠、肺癰,胸痹脅痛。而瓜蔞仁質潤多油,善滌痰垢而導積滯,有滑腸通便的功效,可用 於腸燥便秘等。

  此外本品還可用於乳癰初起、腫痛而未化膿者,與蒲公英、乳香等合用,有消腫散結的功效。


『趙生驗方』

潤腸通便劑

材料 瓜蔞仁四錢、草決明四錢、火麻仁四錢、萊菔子四錢、槐花四錢、炒三仙一包。

做法1)採用瓦煲煎藥。2)洗淨藥材。3)取清水三碗煎剩一碗。4)飯後飲服,每天飲一劑。

功用潤腸通便。  主治津枯便秘。


(一個成年人份量)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