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五篇:化痰止咳藥

桔梗



  本品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桔梗的根。

藥性平。  藥味苦、辛。   功能宣肺祛痰,利咽,排膿。

藥理本品含多種皂甙,主要為桔梗皂甙,另外還含菊糖、植物甾醇等。有釋痰、鎮咳、抗炎作用;能抑制胃液分泌 和抗潰瘍;此外還有解痙、鎮痛、鎮靜、降血糖、降血脂等作用。桔梗皂甙有很強的溶血作用,但口服能在消化道中被分解破壞而失去溶血作用。本品辛散苦泄,宣肺利咽開音, 化痰利氣,無論屬寒屬熱皆可應用。常用於肺氣不宣的咳嗽痰多、胸悶不暢及咽喉腫痛、失音等。此外,本品能祛痰而排膿,宣開肺氣而通二便,可用於肺癰及喉癰腫痛咳吐膿痰 、癃閉、便秘等。


『趙生驗方』

咽痛聲沙方

材料 桔梗二錢、炙甘草錢半、玉蝴蝶三錢、海浮石一兩、前胡三錢、北杏仁四錢、胖大海二枚、羅漢果花錢半。

做法1)採用瓦煲煎藥。2)洗淨藥材。3)取清水三碗半煎剩一碗。4)飯後飲服,每天飲一劑。

功用宣肺利咽,消腫開聲。  主治咽痛、聲音沙啞 。


(一個成年人份量)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