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生與您在一起

痤瘡(俗名暗瘡、粉刺)

  人的皮膚表層分佈著皮脂腺,作用是分泌一種皮脂來潤滑皮膚。如果皮脂腺溢口阻塞,排出不暢就會發炎。多發在面部、胸背部。輕者長出黑頭粉刺,重者變成膿腫。
  青春期男女常生暗瘡,由於遺傳因素、荷爾蒙失調影響,或者食物不當都有關係。一般醫生都會建議徹底清洗皮膚,少吃油膩煎炸食物,少吃朱古力、糖果,多吃新鮮蔬果,保持大便暢通。不宜用油脂性化妝品塗蓋患處。
  中醫認為粉刺是由於肺胃內熱,上熏顏面,血熱瘀滯而成。亦與過食甘肥、煎炸厚味有關。內服藥治療,以宣肺清熱為主,例如可用批把清肺飲,方中有人參、批把葉、生甘草、黃連、桑白皮、黃柏。外用中藥治療有顛倒散,成份為大黃、硫磺,共研細末調敷患處。中醫治療暗瘡的療效是肯定的,而且避免了服用抗生素可能引起的副作用。患者要有恆心,治療時間可長達數星期,或二至三個月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