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生與您在一起

口腔潰瘍(口瘡)

  口腔內出現一些淺小的潰瘍,圓形或橢圓形,底部常為灰白色、黃色邊緣稍微隆起,疼痛三至九天才痊愈。
  西醫認為輕微病毒感染是常見原因。有時連帶有維他命吸收障礙,以及某些皮膚病。
  中醫認為因濕濁蘊結於腸胃,消化道長期水腫,而致口舌生瘡。又或者因長期陰虛,以致腸胃燥火,口腔粘膜產生潰瘍。對於這個病,中醫與西醫的看法實質上有異曲同工之妙。治法上,中醫傾向於推化濕濁內阻於腸胃之症,應清熱化濕消腫,厚腸胃。腸胃腫消水去,口瘡自然愈合。基本方採用胡黃連、當歸、生甘草。濕重加澤瀉;痰壅加半夏、桔梗;脾濕加蒼朮。如屬陰虛證,應養陰清熱並施,以六味地黃湯合甘露飲加減化裁之,道理是陰得滋則火降,液得潤而燥除,攻補結合,增強身體抗病和修復能力。有不少長期患口瘡病人,都是由中醫治愈的。由此可見,中醫碓有善於清除病因的優點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