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生與您在一起

肝硬化(症瘕、臌脹)

  肝硬化是一種慢性病,常因酗酒而起,B型肝炎病毒感染亦可引起肝硬化。而西醫,肝臟細胞受損後,會由一些好像瘢痕那樣的硬塊狀纖維組織代替。通常以男性患者多見。驗血可以鑑定肝臟受損的程度。這種病如果能夠及時治療,未受損的肝可以回復正常狀態。
  這舍病的徵狀是膚色蒼白,如蒙污垢、疲倦不適、貧血、皮膚出現蛛狀痣;男性甚至睪丸萎縮。
  中醫認為此病原因不一,病理複雜,但是總是離不開肝、脾、腎三臟功能失調,以致氣血痰水瘀積而成。由濕熱邪毒、寄生蟲、酒精毒素侵犯肝臟,日久本虛標實之証,肝硬化併發水腫、消化道靜脈出血。治以活血軟堅化症,用藥需精當,化症而不傷氣血,不可攻閥太多。
  肝硬化早期、中期,宜養肝保腎,軟堅化瘀。基本方﹕【鱉甲、丹參、萆薢、土鱉蟲、太子參、白朮、茯苓、菟絲子、楮實子、丹皮、白芍】因應病情加滻減調整。( 注意用藥要平和 )
  肝硬化晚期要行氣鱌逐水。肝硬化進入晚期的標誌是腹水形成。它會妨礙人體臟腑的功能。《內經》說﹔「先病而後生中滿者治其標。」為患者排瀉腹水,臟腑氣血可望恢復,症狀可望緩解。逐水的有效方法不一,視乎病情而定,屬於比較專業的範圍,不一一敘述。如果用藥峻猛,要與扶正之劑配合運用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