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生與您在一起

禿髮(斑禿)

  禿髮,即脫髮。如果頭髮全面稀疏或斑形脫落,就應該引起注意了。為何有些人八十歲頭髮還頭髮濃密,有些人二十五歲就禿頂,這個問題在醫學上仍未有圓滿解釋。但斑形或全面脫髮而非因癌症治療引起,就應該去看醫生。
  中醫認為肺主一身之氣,肺主皮毛,焦慮會引起斑禿,原因是情志方面出了問題。有時候,中醫給病人治斑禿,這個人的主婦手(手癬)或鼻敏感竟然不知不覺也痊癒了,這就是‘肺主皮毛’ 的道理,皮膚和毛髮有毛病,調治肺氣後症狀就好了。中醫稱此為〝異病同治〞。
  在脫髮病例中,最容易引起恐懼和擔懮的是斑禿。起病突然,頭髮斑塊形狀成片地脫落,呈圓形或不規則形,大小不等。脫髮處皮膚一般無自覺症狀,部份病例有輕度搔癢感。起病時往往曾經歷情緒波動,精神緊張,伴有失眠。 中醫治療需從多方面考慮,調節情緒,清肺驅邪,寧神養血。雖然是外科病,但是從內治入手,飲用藥劑。病人要有耐心和恆心接受治療,服藥數十劑,大多數能痊癒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