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生與您在一起

經閉(閉經)

  經閉是沒有月經、月經停止。如果一個女孩子在超過十四歲過久而月經未來,又或者經行正常,忽然數月不來,都稱為“經閉”。
  西醫認為神經性厭食症、貧血或結核病、焦慮及先天性女性生殖器官畸形是引起經閉的原因。中醫將經閉分為虛證和實症兩種。虛者多數為陰血不足;實者多為邪阻隔,脈道不通,經血不得下行。經閉可以分為幾個類型:脾虛型、血虛型、氣滯血淤型、寒濕凝滯型。一般虛證以補血為主,但是虛證嚴重,又要滋養肝腎。
  一般實證以活血行淤為主,但是經閉過久而停幹乾血者,宜宮破後再行補虛。
  無論病因是什麼,除了更年期所致之為外,一旦治癒原發的病,月經就會恢復正常。
  治療經閉的方劑很多,經驗豐富的醫師自然會運用嫺熟,門外漢可不能胡亂套用一兩條藥方就想湊效,治病這回事畢竟是很講究精通醫理的。您得的是哪一個症,用哪一條方,份量各是多少,加些什麼,減些什麼,不經過長期學習和臨床實驗,是無法弄清楚的。
  我們不妨介紹一些治法,但如果您得了病,一定要請醫師處方才妥當。
  例如:脾虛經閉,用參苓白術散加當歸川芎。思慮傷脾,驚悸盜汗者,用歸脾湯或八珍湯加減。血虛經閉,以補血養血為生,方藥用小營煎。血枯陰虧,用補腎地黃丸(從知柏八位湯加味)。
  氣滯血瘀經閉,分兩路治法,偏於氣滯者,應行氣舒鬱,用烏藥散。偏於血瘀者,要活血祛瘀,用通瘀煎,加桃仁,黨參,澤蘭,牛膝。如果經閉未久,用紅花桃仁煎就可以了。有例如,寒濕凝滯經閉,病情偏寒者,臉青肢冷,胸悶苔白,宜用溫經湯。偏濕者,白帶多,大便不實,脈濡,宜用丹溪溫經痰方。看到這裏,讀者是否發現原來中醫師很細心、能夠體察入微的?對,只有對病患者的痛苦感同身受,孜孜不倦的鑽研,才能治癒疑難重症。所以說,仁心才能出仁術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