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生與您在一起

甲狀腺機能亢進症(大頸泡、氣癭)

  西醫認為 腦垂體腺對甲狀腺刺激過度,以致甲狀腺機能過度活躍,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。發病時眼球會凸出,甲狀腺會腫,情緒過度興奮或焦慮,出汗,食量大而體重減輕,雙手輕微顫抖,心悸。中醫認為引起氣癭的病因一是情志內傷,二是水土關係。由於憂鬱以致剛肝脾氣逆,臟腑失和,濕痰瘀滯而生癭瘤,頸部呈彌漫性腫大,不疼痛,按之皮寬而軟,往往遇喜則消,遇怒則長。有部份患病的人是因生活地區和所飲用的水有關。內科治療宜理氣、解鬱、消腫,可用四海舒郁丸加黃藥子、香附、積殼等,並且經常食用海帶或其他海產動物、植物,吃的時候要注意分量適中。關於此病的治療個案,可以點擊本網站的“病案”欄目查閱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