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生與您在一起

肺癌(肺岩)

  肺癌為中西醫共同的病名。是惡性腫瘤生長在各級支氣管的表皮。死亡率居於所有癌症之首,發病率有增加的趨勢。以50歲至60歲為高發病期,男女之比約為2.5比1。
  人日常接觸某些致癌物質,若身體內的解毒酵素缺乏或偏低,這些致癌物對遺傳基因造成影響,使基因改變並積累起來,就容易患肺癌。
  西醫認為;吸煙是導致肺癌的主因。飲食不健康,多吃肉,酗烈酒,肺癌機會也會較高。經常接觸氡氣、矽石、石棉、毛沸石、肺癌機會會較高。
  中醫認為:肺癌屬中醫肺積、痞癖、咯血等範圍。肺中積塊的產生與邪勝正衰、氣機不利、痰滯蓄血。正氣內虛,年老慢性疾患或七情所傷,或勞累過度,肺氣,肺陰虧損,外邪乘虛而入,致肺部血行瘀滯,結而成塊。有長期吸煙者,熱灼津液,陰液內耗,煙毒內蘊,羈留肺竅,形成瘤塊。工業癈氣.石棉.礦石粉塵和放射生物質,會政使肺失清肅,久而形成腫塊。
固此凡年齡40歲以上,乾咳持續數周不愈,或反復咯血痰,或頑固性胸痛.氣急.發熱.清瘦,應盡快檢查。
  西醫治療主要為手術,放射治療,化學治療,標靶治療,免疫治療,紓緩治療。中醫治療肺癌的原則是扶正祛邪,標本兼治。範圍是治療不能做手術,或復發的非小細胞肺癌,減少放療.化療的副作用,提高療效,晚期肺癌西醫無特殊治療者,中醫治療可改善症狀,提高生存質量,延長存活期。河治療時會區分氣滯血瘀型,陰虛熱毒型.氣陰兩虛型.痰濕蘊肺型,對症治療。
  若將抗肺癌中藥按功能分類,大致有以下幾類:
增強免疫力──黃?.人參.雲芝。
利水───葶藶子.大戟.高陸.車前子.豬苓.澤瀉.
清熱解毒──魚腥草.龍葵.白英.白花蛇舌草.七葉一枝花.山豆根.石上柏.野菊.金蕎麥.石見穿.
化痰散結──夏枯草.山慈姑.土茯苓.黃藥子.貝母.南星.半夏.杏仁.百部.山海螺.守宮.幹蟾皮.
活血止血──乳香.沒藥.桃仁.地榆.大黃.三棱.莪術.澤蘭.水紅花子.郁金.蘇木.延胡索.白屈荼.徐長卿.露蜂房.
肺癌的食療方可以在本網站“醫食同源”欄內查閱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