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溫病學》心得

溫病的主要證狀

  發熱:是溫病最主要的證狀,同時也是各種溫病必有的表現。在溫病發展過程中,隨著不同的病理機轉,而有各種不同的熱象表現,因此,掌握各種不同的發熱情況,對於臨床辨證施治具有很大的意義。 出汗:汗液是由人體津液蒸化而成。溫病過程中的汗液變化,是無汗(少汗)與汗出(汗多)兩種情況。
  口渴:口渴亦為溫病常見的證候之一。溫邪易傷津液,故一般溫病過程中多有口渴見證。由於邪熱傷津的程度不同,所以口渴的程度也有所不同,一般說,溫邪在〝衛〞的,口渴較輕;若溫邪轉入氣分,熱盛傷津較甚的,則口渴亦甚。此外,溫病兼夾痰飲或濕鬱不化,由於氣不布津。亦可產生口渴。凡渴喜涼飲,多為陽明熱盛。渴喜熱飲,非兼挾痰飲即濕鬱不化。
  斑疹:斑和疹,均是出現於肌膚表面的一種片形或點狀的證狀。溫病發斑,大多由於熱鬱陽明,逼迫營血,從肌膚外發。疹則多由風熱鬱肺,內閉營分,從血絡外出。
  白(瘖):白(瘖)是一種細小、形如水泡的呈水晶色而瑩亮的疹子、多見於頸項與胸腹部,四肢卻很少見到,頭面則不會出現。
  昏譫:昏譫即神昏譫語的簡稱。臨床表現主要是神志不清,語無倫次,這是一個嚴重的證狀,必須細加辨察。
  痙厥:痙與厥實是兩個不同的證候。凡肢體抽搐,牙關緊急,甚至角弓反張的為痙;四肢逆冷或者昏迷不省人事的為厥。這兩種證候,在一定情況下常同時兼見,故臨床上每以痙厥兼稱。
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