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方新施治

一)桂枝解外類33方


1)桂枝湯(桂枝、白芍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桂枝湯不但用於急性病,也用於慢性病,常見的感冒、內傷雜病、急慢性發熱、頭痛、身體疼痛、風濕病等,也用於傷寒、霍亂、肺炎、流感、瘟疫等急性傳染病。
2)桂枝加桂湯(桂枝、白芍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桂枝湯證見氣上沖嚴重者。用於現代醫學的神經官能症、冠心病、心律失常、室性期前收縮等病。
3)桂枝加葛根湯(桂枝、白芍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野葛根)臨床應用:本方證是桂枝方證的延伸,以項背痛為主證。
4)瓜蔞桂枝湯(桂枝、白芍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瓜蔞根)臨床應用:不論急慢性鼻炎、咽喉炎、風濕病、骨質疏鬆症、鈣缺乏症、強直性脊柱炎等,皆是本方症,但要排除表實葛根湯證及表虛桂枝加葛根湯證而碓認為本方證。
5)桂枝加黃耆湯(桂枝、白芍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甘肅蓍)臨床應用:用於表虛痹痛,不 論是風濕、類風濕、強直性脊柱炎、產後中風、骨質疏鬆等症,具有本方證者,都可用之。
6)黃耆芍藥桂枝苦酒湯(甘肅蓍、白芍、桂枝、苦酒)臨床應用:本方與桂枝加黃耆湯皆用於黃汗,本方更常用於風濕痹痛、口渴明顯者。
7)黃耆桂枝五物湯(桂枝、白芍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甘肅蓍)臨床應用:本方多見於慢性病,如腦動脈硬化、腦栓塞後遺症,也見於風濕病等引起的神經麻痹症。
8)桂枝厚樸杏子湯(桂枝、白芍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厚樸、北杏仁)臨床應用:咳喘患者不論新久,不論是慢性氣管炎、咽喉炎,還是感冒等病,排除熱實證,審有本方證者則可用之。
9)桂枝甘草湯(桂枝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急性病可見於高燒汗後、感冒後,慢性病可見於冠心病 心律失常。本方治療心悸確實有效,但要注意,兩味用量小則無效。
10)桂枝救逆湯(桂枝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蜀漆、生龍骨、生牡蠣)臨床應用:急性熱性病治療不得法,或慢性病、內分泌功能紊亂、冠狀病心律失常、神經官能等症皆可用本方。凡外有表症的桂枝去芍藥湯證兼有痰飲的驚狂者,也可用本方治之。
11)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(桂枝、炙甘草、生龍骨、生牡蠣)臨床應用:本方證常見於神經官能症的 心悸煩燥等,呈現外寒內飲證時,也可用本方治之。
12)桂枝加龍骨牡蠣湯(桂枝、白芍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生龍骨、生牡蠣)臨床應用:本方 證不論男女老幼出現的神心症、尿閉或遺尿,可用本方治之。
13)桂枝去芍藥湯(桂枝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本方證多見於感冒、發熱後,凡胸滿、寸脈獨浮者,皆可適證用之。
14)桂枝去芍藥加皂莢湯(桂枝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皂角)臨床應用:慢性氣管炎、支氣管擴張、慢性鼻炎等出現表虛而咳吐涎沫可用本方。若虛弱的肺結核病,皂莢辛燥不宜用之。
15)小建中湯(桂枝、白芍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飴糖)臨床應用:本方是治胃腹痛的常用方,多用於胃潰瘍、胃炎、胃粘膜脫垂,還常見於腸炎、痢疾、前列腺炎、盆腔炎等病,如辨證準確,則其效如神。但要注意,實熱性腹痛是不能用的。
16)當歸建中湯(當歸片、桂枝、白芍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飴糖) 臨床應用:小建中湯中 更見血虛者,不論男女皆可適證應用。
17)黃耆建中湯(甘肅蓍、桂枝、白芍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飴糖)臨床應用:治療胃潰瘍、 慢性胃炎、腸炎、肝炎、膽囊炎等病,但要看是否有黃耆建中湯證。
18)桂枝加芍藥生薑各一兩人參三兩新加湯(桂枝、白芍、生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黨參) 臨床應用:急性病後期,各種慢性病,當有表證和胃氣虛症狀時,可進一步細審是痞有本方證。
19)桂枝人參湯(桂枝、炙甘草、黨參、白朮、乾薑)臨床應用:常用於發熱、感冒自服一些成藥, 或醫生處方不對證,或體虛感冒,造成表里不解者。
20)當歸四逆湯(當歸片、桂枝、白芍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木通、細辛根)臨床應用:此為桂枝湯 的加減方,營衛不協調的外寒症。治凍瘡、脈管炎、寒凍的肢體。
21)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湯(當歸片、桂枝、白芍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木通、細辛根、吳茱萸、生薑)臨床應用:外內皆寒的心腹痛、嘔逆、頭痛。
22)苓桂朮甘湯(茯苓、桂枝、白朮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治療頭暈、目眩、心下逆滿、氣沖咽喉、胸膈痞滿等有效。實熱者不能取用本方。
23)苓桂棗甘湯(茯苓、桂枝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本方不但能治療臍下悸動欲作奔豚,而且奔豚證見心下悸者也能治之,如腹急痛、氣上沖而臍下悸者,用之也多驗。也多見於西醫的神經官能症。
24)茯苓甘草湯(茯苓、炙甘草、桂枝、生薑)臨床應用:常見於失眠而心悸者。對於神經官能證出現本方證時增量茯苓加生龍骨、生牡蠣有良效。
25)茯苓澤瀉湯(茯苓、炙甘草、桂枝、生薑、白朮、澤瀉)臨床應用:本方適用於胃的消化功能差,常見於慢性十二指腸潰瘍、胃炎、胃癌等病。本條所述偏於停水、水停不消,積至相當程度必吐。因嘔吐多,全身組織缺少水份,故感到口渴,也是本方證的特點。如胃有停飲,不吐但痛,見渴欲飲水者,用本方亦有驗。
26)苓桂五味甘草湯(茯苓、桂枝、五味子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慢性氣管炎、哮喘、肺氣肺、肺心病等常見本方症。不論是否服過小青龍湯,只要是外寒里飲氣上沖、眩暈明顯者,考慮選用本方。
27)五苓散(豬苓、澤瀉、桂枝、茯苓、白朮)臨床應用:本方臨床應用很廣,不但用於急性病,而且用於慢性病、急性傳染病如霍亂等。不論甚麼病,只能認清五苓散證,即可用五苓散治療。
28)防已茯苓湯(防已、茯苓、甘肅蓍、桂枝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本方治浮腫,適用於表虛證的浮腫,當有汗出惡風證,亦見於慢性腎炎浮腫。
29)蜘蛛散(蜘蛛、桂枝)臨床應用:其有治本證的特能,可知蜘蛛善織網捕食物,而能治臟器漏 入陰囊的孤疝亦甚有趣也。治小兒疝氣(小腸氣),也可用於成年人疝氣。
30)桂枝生薑枳實湯(桂枝、生薑、枳實)臨床應用:本條頗能說明心絞痛的證治,不過單用本方 的機會還少,而用大柴胡湯與桂枝茯苓丸或桃核承氣湯合方的機會為多。
31)桂枝茯苓丸(桂枝、茯苓、牡丹皮、赤芍、桃仁)臨床應用:本方不僅治婦女瘕病下血,無論 男女,凡因瘀血而下血,或因瘀血引起的胸腹痛、痛有定處,不宜桃核承氣湯攻下的其它血證者, 大多宜用本方。本方也常用於治療冠心病及胸腹急慢性炎症。
32)半夏散及湯(法半夏、桂枝、生薑)臨床應用:用於急慢性咽喉炎、扁桃體炎,當出現表虛證,呈現桂枝甘草湯證時,也可用之。臨證要注意,小柴胡湯證的咽痛也常見,應細審屬何方證。
33)炙甘草湯(黨參、生地黃、桂枝、阿膠、麥冬、胡麻仁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常見於心臟病心律失常。本方補虛潤燥,若肺結核後期骨瘦如柴,往往有用之的機會。勞熱咯血不止,以本方去桂薑治之有效。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