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方新施治

三)其它解表類5方


1)防已黃耆湯方(防已、甘肅蓍、白朮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本方證與防已茯苓方證近似,雖有風水和皮水不同,但都有表虛不固,本方較重用黃耆,同時取用白朮利水。
2)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(白芍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、茯苓、白朮)臨床應用:本方證可 見於各種急性病、慢性病。外有表證不解,內有水飲、濕痰停滯,簡稱外邪內飲,其治療原則解 表的同時利水。類似苓桂朮甘湯、五苓散、小青龍湯。對於西醫診斷為病毒性感冒來說,可能出 現桂枝湯證、麻黃湯證、銀翹散證……適證用之皆會有效。但如患者表現外邪內飲的本方證時, 如再用上述任何一方,則不會有效,而且還會加重病情。這里提示我們,用一個中藥方治療一個 病(西醫診斷),而且長期服用,不符合中醫理論,事實證明也是無效的。
3)葛根黃芩黃連湯(野葛根、黃芩、黃連片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常用於急性胃腸型感冒或痢疾初 期,而見身熱、汗出、不惡寒、下痢者。
4)升麻鱉甲湯(升麻、生鱉甲、當歸片、炙甘草、雄黃、蜀椒 )臨床應用:急性溫疫見於紅腫癰 膿或咽喉腫痛呈太陽陽明合病者,可試用本方。
5)升麻鱉甲湯去雄黃蜀椒湯(升麻、生鱉甲、當歸片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急性溫疫見咽喉腫痛、身痛明顯而表證不明顯者。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