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方新施治

八)溫中袪飲類36方


1)乾薑附子湯方(乾薑、熟附子)臨床應用:用於太陰里虛寒、里陰證。里陰證而煩躁不寧,多屬極虛寒的險惡證候。
2)理中湯方(黨參、白朮、炙甘草、乾薑)臨床應用:本方在臨床應用較廣,可見於慢性肝炎、胃腸炎、腸功能紊亂等病,主要證候是心下痞、口不渴。
3)四逆湯方(熟附子、乾薑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常用於霍亂、吐瀉等急性傳染病、瘟疫出現的津液虛里寒甚證,也用於一般急性病,因津液大傷出現里虛寒甚四肢厥逆,而呈現心臟循環衰竭。也用於慢性病,還可適證治療疑難病。
4)通脈四逆湯方(熟附子、乾薑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急性傳染病吐瀉後、或慢性病下痢、出現四逆、脈微弱時,當考慮取方救治。
5)四逆加人參湯方(熟附子、乾薑、炙甘草、黨參)臨床應用:霍亂吐痢劇烈,虛人至甚,哇痢雖止,胃氣未复,津液、血液亡失過多,可用本方證。
6)茯苓四逆湯方(熟附子、乾薑、炙甘草、黨參、茯苓)臨床應用:臨床依照四逆加人參湯證和茯苓所主而用之。急性病、慢性病可見本方證。
7)附子湯(熟附子、黨參、茯苓、白朮、白芍)臨床應用:虛寒痹痛,多有用本方的機會。依據經驗,下肢拘急痛,屈伸不利而脈沉者,更有良效。
8)附子粳米湯(熟附子、粳米、法半夏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本方證的腹痛、嘔吐,有似大建中湯方證,不過大建中湯證痛在上腹心胸,本方證痛在下腹,則不及於心胸。若寒疝痛劇上及心胸者,以此二方合用有奇效。
9)薏苡附子散方(生苡仁、附子)臨床應用:可單獨用於治療寒濕胸痹,也可以用於治療關節痛,還可以用於濕疹、瘡瘍,或與其它方合用。
10)瓜蔞瞿麥丸方(瓜蔞皮、瞿麥、淮山藥、茯苓、熟附子)臨床應用:本方證的口渴與五苓散證的口渴同,不過五苓散證為陽證的外邪內飲,故脈浮有微熱;本方證為陰證的里飲,脈沉有寒。
11)大黃附子湯方(大黃、附子、細辛根)臨床應用: 本方不僅治脅下偏痛,凡偏於一側痛者,大多屬於久寒挾瘀所致,用之均驗。疝氣腹痛,本方亦有效。
12)八味腎氣丸方(熟地黃、淮山藥、山茱萸、牡丹皮、茯苓、澤瀉、桂枝、熟附子)臨床應用:本方證常見於慢性病,見下焦痿痹、少腹不仁、小便不利、或失禁、或腰膝酸軟、或痹痛、虛熱煩者。
13)小半夏湯方(生薑、法半夏)臨床應用:本方為治嘔吐的主方,限於水飲沖逆之證。眉棱骨痛不可忍,痰厥者,本方亦驗。
14)小半夏加茯苓湯方(生薑、法半夏)臨床應用:本方治渴嘔,有似五苓散,不過五苓散證渴甚而嘔急。本方證則渴輕而嘔緩,且有心悸頭暈。
15)半夏厚樸湯方(法半夏、厚樸、茯苓、生薑、紫蘇葉)臨床應用:可用於不定的神經證均有效,若口舌乾燥,可加生石膏。本方也開胃進食,消脹止嘔,用於胃病的機會也多。如傷風咳嗽可加桑白皮、瓜蔞、橘皮、杏仁之屬也有捷效。
16)厚樸生薑半夏甘草人參湯(厚樸、生薑、法半夏、炙甘草、黨參)臨床應用:常見於腹脹滿、口不渴屬里虛寒者。
17)大建中湯方(蜀椒、乾薑、黨參、飴糖)臨床應用:用於中虛腹痛、胃酸過多者。
18)乾薑人參半夏丸方(乾薑、黨參、法半夏)臨床應用:本方治妊娠嘔吐,并無一失。也不限於妊娠惡阻,凡有此證即使男人亦宜用之。
19)吳茱萸湯方(吳茱萸、生薑、黨參、哈蜜紅棗)臨床應用:本方主治寒飲沖逆,手足厥冷、乾嘔吐涎、頭痛。適用於胃腸及頭腦之症,美尼爾氏征亦多見本方。
20)生薑甘草湯方(生薑、甘草、黨參、大棗)臨床應用:咽燥而渴,與白虎湯證煩渴引飲者大異,宜注意。凡慢性咳喘、吐白痰、納差、嘔逆者,可適證用之。
21)麥門冬湯方(麥冬、法夏、黨參、甘草、大棗、粳米)臨床應用:慢性咳喘、結核病多因咳喘久吐大量痰液,胃納欠佳、津液大傷、咽喉不利者,都可用本方。
22)甘草乾薑茯苓白朮湯方(炙甘草、乾薑、茯苓、白朮)臨床應用:以腰冷重為本方的主證,用於腰痛水腫以及遺尿等症有驗。尤善治遺尿。
23)苓甘五味薑辛湯方(茯苓、炙甘草、五味子、乾薑、細辛根)臨床應用:本方常見於慢性咳喘,如慢性支氣管炎、肺氣腫,肺心病無表證,而屬太陰里寒證者。
24)苓甘五味薑辛夏湯方(茯苓、炙甘草、五味子、乾薑、細辛根、法半夏)臨床應用:本方與苓甘五味薑辛湯方義相同,凡遇前方證痰飲重者即可用本方。
25)苓甘五味薑辛夏杏湯方(茯苓、炙甘草、五味子、乾薑、細辛根、法半夏、北杏仁)臨床應用:本方應用與苓甘五味薑辛夏湯方相似,而以見頭面、四肢浮腫為辨證要點。本方證見於急慢性咳喘。
26)苓甘五味薑辛夏杏大黃湯方(茯苓、炙甘草、五味子、乾薑、細辛根、法半夏、北杏仁、熟大黃)臨床應用:本方證為太陰陽明合病,慢性支氣管炎出現本方證的機會頗多,尤以老年患者更多見,也見於青壯年。
27)茯苓杏仁甘草湯方(茯苓、北杏仁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不論感冒,還是氣管炎、冠心病,凡見胸悶、短氣、水便不利者,可選用本方。
28)覆花赭石湯(旋覆花、代堵石、黨參、法半夏、乾薑、哈蜜紅棗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胃虛極,客氣結於心下,大便不通,氣逆不降者,不限於噫氣一證,嘔噦噎膈諸症本方也有良效。但心下不痞硬者,用之則不驗。常以本方加海螵蛸,治十二指腸潰瘍心下痞硬、疼痛、噫氣而大便秘者亦驗。
29)橘皮枳實生薑湯(橘皮、枳實、生薑)臨床應用:短氣胸悶不明顯,屬茯苓杏仁甘草湯。氣塞胸悶明顯,宜橘枳薑湯,臨證宜審主客擇一而用之。本方證可見於由胃引起胸悶氣短,也可見於由心肺疾病引起的胸悶氣結。
30)橘皮竹茹湯(橘皮、竹茹、黨參、乾薑、哈蜜紜棗、炙甘草)臨床應用:本方加半夏治嘔逆噦尤妙,百日咳噦逆者用之也驗。
31)排膿湯方(桔梗、炙甘草、生薑、哈蜜紅棗)臨床應用:治瘡癰排膿,參照桔梗湯證而活用之。
32)枳實薤白桂枝湯方(瓜蔞、薤白、桂枝、厚樸、枳實)臨床應用:本方重於理氣降沖,凡胸痹胃脘脹滿者可適證應用。
33)豬苓散方(豬苓、茯苓、白朮)臨床應用:嘔吐後,胃中乾則思水,如果飲多水聚則嘔的反覆發作,嘔渴往复,無有已時。豬苓散止渴逐飲,為最理想的治療。
34)澤瀉湯方(澤瀉、白朮)臨床應用:頭目眩暈是常見證,本方證常見於內分泌功能失調,動脈硬化、高血壓等病。
35)赤石脂禹余糧方(赤石脂、禹餘糧)臨床應用:急慢性腹瀉,屬虛寒者。
36)甘麥大棗湯(炙甘草、浮小麥、哈蜜紅棗)臨床應用:臟躁所指不明,多認為是津血虛臟腑失養,通過實踐,凡無故哭笑,情難自已的神經官能症、精神失常,不論男女用之多驗。虛證小兒夜哭用之也效。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